日語學習的選擇:選擇團體班還是一對一私人班好?

雖然近年韓風在香港勁吹,但仍有不少人依然深愛東瀛文化,加上本地有不少日資公司,日語依然是最多港人學習的非法定語文。

CJC表示,隨著互聯網發展,時下學習日語的途徑有很多,坊間亦有很多日語學習機構開設私人班、團體班等。話雖如此,想要學好日語,關鍵還是找到一個適合自己性格和預算的方法。


那麼,學日語是選擇選擇團體班還是一對一私人班?


團體班 VS 私人班:從經濟條件來考慮

坊間開辦日語班的機構主要有三種,分別是進修學院、日語學校、香港工聯會。這些機構開班日語課程大多是為了應付JLPT,因此教學內容多以文法、閱讀理解為主。因此,如果你想多練習日語會話,這類機構未必是你的最佳選擇!


原因很簡單,因為這類日語機構大多開辦的都是團體班,學生人數大概在15-20人,加上每個老師的教學方式都不同,因而難以兼顧每個學生的日語相比。不過,相比起私人班來說,團體班的學費相對較便宜,學習氛圍亦比較活躍,適合經濟能力有限的朋友。


如果你經濟條件允許,同時想學習更多教材外的日語知識,報讀私人班或許是更好的選擇。私人班大多是採取小班教學,甚至一對一的上課方式,因此課堂內容的自由度會相對較高,比如部分日語機構聘請了來自日本的外籍日語老師,他們可以針對你的發音、詞彙、文法等弱項來指導你;如果你已有一定的日語基礎,目前想專攻口語同協作,還可以跟老師商議的教學方向、定期交作業給老師批改。


團體班 VS 私人班:從空閒時間來考慮

日語學習是選擇私人班還是選擇團體班,這除了考慮經濟能力外,對於上班族而言還需要考慮自己的上班模式和時間。


一般來說,團體班的課程大多是每星期一堂,每當大概2至3小時,如果你的上班時間不定,平時需要經常加班或輪班,那麼很容易就會錯過上課時間。雖然部分機構會提供補課服務,但不同日語班的教學進度都不一樣,有時候可能補完課跟沒補沒太區別。

反觀私人班的教學時間會相對更有彈性,就好似CJC私教班提供的24小時預約日文課堂服務,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預約上課時間,無需再受固定時間束縛,也不需要遷就老師的時間。


總的來說,私人班的教學時間、課程安排等相對比較彈性,可因應學生的需要來調整教學內容和方法,但價格上也會比團體班較貴。因此無論是選擇私人班還是團體班,建議從自身學習能力、經濟能力來考慮,學習效果自然就會事半功倍!